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提升能级做优品质  焕发城市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1-06-20 19:13:44 字号:- +

我市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在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我市通过提升能级做优品质 ,焕发老工业城市的新活力。

【同期】 丁训 淄博科学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是在整个科学城核心的TBD中轴线的南大门,右手这个位置将来会建成555亩的中央公园,整个这里面绿地的面积有430万平米,在一片绿色的森林当中,托起一座科技创新的新城。

【正文】“生态绿”是淄博高新区科学城的主色调,这里被定位为“淄博市科技研发中心”。将在10月全面启用的科创中心一期,已经受到110多个科研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青睐。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李竹凯:我们1200万平米体量,全部是研发机构,包括我们引进的中国大学科技园城,我们现在做的众创空间、金融科技板块、人工智能的板块,我们新材料生物医药、包括微电子、光电子,我们提供它的应用场景,提供它产业化的能力。

对于淄博城市的发展而言,工业贯穿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始末。然而,对于淄博,传统产业曾经有多辉煌,改变起来就有多难。

市委副书记 市长 马晓磊:我们付出了什么代价?这两年我们关了1万多家企业,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资源型的企业。既要把老的产业落后的产能去淘汰,但是我们吃饭的饭碗要抱紧,这个饭碗还大部分依赖于传统产业,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我们紧紧抓住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大力实施四强产业的攀登计划,同时大力发展新经济,布局新赛道。

三年间,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3轮传统产业技改工程,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一业一策制定具体扶持政策措施,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472个,40%以上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此同时,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推动淄博经济和产业换道超车。

市委副书记 市长 马晓磊 :应该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一大批代表未来的像氢能利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起步良好,可以说我们淄博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良的产业生态,构成了我们城市品质活力这种强大的支撑。

发展新兴产业,吸引青年人才,需要激发城市活力,我市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带动城市能级活力不断提升。

天空之橙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嵩 :聚焦青年时尚创新创业去定义城市会客厅,我们做的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相叠加的互联网加创客的这么一个模式,开放共享还有融合。我们现在已经开业大概有三四个月,已经累计有3万人来参观、来打卡,非常意外的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去年,这家上海的文化创意企业落地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旁,通过文创包装和电商模式助力淄博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聚集使淄博正逐渐成为人才洼地、创业高地。

市委副书记 市长马晓磊:我们实施人才金政37条,建设活力多彩青年友好型创业城市25条,还有我们采取三年10万大学生招引计划和名校特招行动,我们努力打造淄博成为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青年成长的沃土。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