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三夏一线】全国粮食作物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山东分赛区桓台场开赛
中华宽带网 2021-06-20 19:13:22 字号:- +

夏粮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季,而小麦机收又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的关键一环。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小麦主产区开展了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今天,山东分赛区桓台赛场“鸣锣”开赛。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10名来自不同合作社的参赛农机手们开足马力、同台竞技,角逐“粮食机收减损之星”称号。根据不同地块小麦的高度,选手们随时调整机器高度和行进速度,一台台收割机按照既定路线前进,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干净利索。今年三夏,山东在全省选取了10个县、100名农机手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每个赛场以3亩为一个单元,划分10个作业区,考验的是收割机驾驶员的操作技能。

桓台县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高继好:(桓台)粮食机收损失率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此次大比武可以大力提高机收群众参与机收减损的积极性,可有效推动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比赛结束后,专业技术人员对遗落麦粒进行了捡拾称重和留茬测高,统计损耗结果。最终,来自桓台利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岳可滨获得了第一名,同时,评选出5名“省级粮食机收减损之星”、5名“省级粮食机收减损优秀选手”,前2名的机手将推荐为“全国粮食机收减损之星”。降低机收损失,就相当于增加了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真正实现今年我市近140万亩小麦的颗粒归仓。

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副主任 丁文:(全市)平均亩产超过1000斤,损失率每降低千分之一,就可挽回粮食150多万斤,所以说这次减损活动意义重大。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