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淄博经开区沣水镇:组织联建 治理联抓 “联村党委”聚合力
中华宽带网 2021-07-07 19:25:28 字号:- +

今年,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围绕物业服务这个小切口,按照党建引领好、困难帮扶好、矛盾化解好、环境维护好、文明建设好的五好标准,加快推进联村党委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民生工作走深走实。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赵片区的三个村,曾经是一个村庄,名为张赵村。上世纪六十年代,张赵村分为三个生产大队,后又改为三个行政村,延续至今。今年,当地政府通过建立联村党委的形式,再次将三个村聚合到一起,并成立了联村党委“红色物业”联盟。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一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赵乃民:成立红色物业以后,我们三个村有一个统一的物业管理办法,卫生管理、绿化管理等等方面都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规范了工作办法,也规范了人员工作行为。

张赵片区联村党委按照“平等联合、共同受益”的工作思路,打造“红色物业”的同时,融入“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评分内容包括网格内环境卫生、配合村集体工作、志愿服务等内容,促使村民主动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高涨。85岁的老人张景梅就是其中的积极参与者。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二村村民 张景梅:一打扫卫生我高兴,打扫卫生环境又好只要有打扫卫生的我都去。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二村党委副书记 赵亮:充分调动了我们党员的积极性,他们大部分都是网格长、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到不管是新农村建设当中去也好,还有卫生环境综合整治也好,发挥了积极巨大的作用。

联村党委的建立、“红色物业”联盟的助力,拓展和加固了三个村之间的联系。三个村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问题及时公开和征求意见建议,并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分析研究薄弱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索和研究村庄治理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实现聚力聚智、抱团发展。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党委副书记 由昊伟:沣水镇将全镇21个村划分为5个联村党建片区,通过组织联建、治理联抓、产业联兴、人才联育等方式,进一步打破组织壁垒,推动形成乡村抱团发展、联合振兴的新格局。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