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建引领“五长共治”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中华宽带网 2021-07-08 20:13:41 字号:- +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下绣花功夫建立社区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户长等“五长”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通过打造全息智能社区、领办“红色物业”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形成了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潘苑实践”。

这几天,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长、楼长、单元长正在为社区居民更换单元防盗门的事儿忙活着。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网格长 孙晓燕:因为他们现在这个单元门是坏的,起不了保护作用,所以说居民就联系了我们社区,我们社区由网格员、单元长跟楼长共同协商,然后挨家挨户地去征求居民的意见,征得居民意见同意之后呢,我们再逐步地进行下一步的工作,现在我们有部分单元门已经安装。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社区治理的大难题。潘苑社区党委本着“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又在网格内进一步细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董云秋:我们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由我们的网格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中热心、有威望的党员担任楼长、单元长,这样实现党员在网格中行走,及时接收反馈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问题。

“五长”共治,让社区党员有了更具体的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而针对社区环境脏乱差等存在多年的民生痛点,社区党委还领办成立全市第一家红色物业服务企业,探索打造“百姓物业、您呼我应”服务模式,完善社区基础设施。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居民 贾久华:确实把这个事都放在心上来处理,就是居民反映了之后,他们都及时去处理。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

在党建引领下,如今的潘苑社区已经旧貌换新颜,老百姓从中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董云秋:下一步,我们社区党委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五长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警格融合,把警务也融入到网格里,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把社区的卫生环境治理得更好,让居民居住得更舒心,更放心。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