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攻关"卡脖子"问题
中华宽带网 2021-07-12 19:39:21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在一批关键工艺、卡脖子的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近日,淄博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新研发的潜航式管道检测机器人,开始对一条跨越淄博、东营两个市、全长54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线进行检测。这条管线的660个监测井分布在村庄、田地里,管线长度大,水流速度快,传统的检测设备需要企业停产、管道停止运行后才能进行检测,对企业生产影响很大,而这台潜航式管道检测机器人在管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就实现了快速准确检测。

 淄博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宋冰实现对于管道的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的检测,结构性缺陷比如说管道现如今的腐蚀,还有暗管接入,况且我们能对这些偷排管排口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

 这台潜航式管道检测机器人由康源环保自主研发,能适应水流量大,流速高的检测环境,并且检测速度、精度都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淄博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宋冰这个机器人支持摄像头和声纳同步检测,具备6个方向的推进功能,在国内是唯一一台能适应这种(高流量流速)管况的机器人。

近几年,淄博企业不断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着力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上下功夫,产业迈向中高端步伐加快。山东飞龙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节能空调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专注于太阳能的利用与研发,与清华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创新性地开发了基于太阳能集热、空气能、光能多元一体化综合利用中央空调系统技术,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山东飞龙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在龙我们太阳能空调的优势,就是利用太阳能吸热和风能来完成我们制冷制热的目的,冬天制热,吸收空气中的热能和太阳能把热量吸收,然后机组再二次加热来完成冬天制热,夏天制冷,我们用风能和空气能,等于冬天的吸热组串,成了夏天的散热器,来完成夏天制冷。

近年来,为了支持企业提升科研能力,我市不断加速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生态,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渠道,引进高科技成果和人才,一系列政策发力,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加快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