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建立全过程管理体系 深入推进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作
中华宽带网 2021-07-13 19:09:17 字号:- +

为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我市出台《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建立全过程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固废危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目前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对部分区县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探访。

这里是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理填埋场,作为我市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的配套项目,垃圾经焚烧固化后形成的飞灰最终在这里进行标准化填埋。这座填埋场于2017年5月投入使用,日填埋量在200吨左右,截止目前,填埋场填埋总量为63万吨。

 淄川区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理填埋场主任  张笃岳环保密闭车辆进入填埋场,对飞灰进行检测,必须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为了加强固废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环境管理,淄川区目前正积极打造完善污染物实时监管系统,对产生、利用、处置重点单位实现动态信息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闫鹏健全完善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的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加严抽测的这种频次来提高对于每一批,甚至是每一车,固体废物性质的这种鉴别能力。

推进固废危废污染防治,提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也是关键一环,在位于高青县的山东齐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建设的催化剂再生处置利用项目,采用高温熔融技术从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旧催化剂中提取有色金属合金,将化工危废变废为宝。

山东齐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孙永华选出来含重金属高的进入我们的高温熔炉熔炼,把贵金属提出来,剩下的就进入耐火材料制造,到我们这就是回收利用,全部消化掉,记者:零排放?零排放。

根据《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通过生产工艺改造、清洁生产审核、设备升级、无毒无害原材料使用和将有利用价值的工业固废降级梯度使用等方式,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总量增速下降。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