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高青:“三变五合”改革 打造新旧产业融合发展样板
中华宽带网 2021-07-17 19:35:16 字号:- +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通过“三变五合”改革,彻底激活了“做优传统+引入新兴”的产业发展“双引擎”,实现了“新旧产业”双升级,打造了融合发展新样板。

现场:昨晚下了几个笼子? 十几个,来找笼子了。

一大早,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芦旺稻鱼荷虾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卢泉峰就和同事一起来到村里的小龙虾养殖场收取小龙虾。

高青县芦湖村村民 卢泉峰:你这片地能产多少斤?这片咱产2000多斤了。现在价格怎么样?25,以前是一个洼地,现在今年是整理的就是养成藕,养上虾,这是卖了藕再收虾,两收入。这一块收入五六万块钱。

一块地能有两份甚至三份收入,这在以前是芦湖村的村民想都没想到的,芦湖村是由8个自然村组成,以前的时候都是各村各自为战,以种植水稻为主,经济模式比较单一,村民收入比较低,2020年8月15日芦湖村以“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模式,率先开展了“三变五合”,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经济、土地、旅游、劳务、置业五大合作社的改革试点工作,并邀请全国“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来到芦湖村,现场指导,为改革科学有效持续推进提供了“智库”保障,彻底改变了农村传统发展模式。今年更是依托村里紧挨黄河的地理优势,成立了芦旺稻鱼荷虾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了村里的涝洼地发展起了清水小龙虾产业。

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党委书记 卢南社:因为我们老百姓离不了土地,只有从土地上改变项目改变模式,种植模式和养殖模式,让他们富起来。

思想解放了,土地资源的利用方式和价值就得到了更好地开发,通过不断地外出学习和调研,优质的龙虾品种和更科学有效的经验做法被应用到了芦湖村的规划发展上,现在村里养殖的清水小龙虾不仅个头更大,壳体更干净,营养和口感更好,而且多种套养模式让土地的利用价值得到了极大体现。

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 人武部部长 于泽昕:目前街道上探索三种模式,一个就是虾共生,稻虾共作,鱼虾共三种模式,也是结合着咱芦湖当地的地形地貌气候、土壤、水质等等不同,然后咱探索出三种这个龙虾这个套养的模式,到现在为止效果是非常好。

小龙虾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让村民们也更加坚定了加入合作社的想法,现在村里4490名村民全部入股了合作社,并清理出了各类土地715亩,全部纳入村集体管理。今年,芦湖村的土地合作社扩大了土地流转规模,共流转土地2300多亩,伴随着新建湖北社区搬迁工作的完成,村里还将流转出千余亩各类土地,为村级产业统筹布局、连片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卢汉春:乡村振兴有两个核心,一个就是推动组织振兴,一个是实现产业的振兴。我们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打造了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五彩地图,通过这些产业实实在在来推动乡村振兴在每个村都能开花结果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