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保持定力 推进开放】对外开放 抓住淄博跨越发展的“牛鼻子”
中华宽带网 2021-07-19 19:23:07 字号:- +

近年来,面对全新的发展格局,我市紧抓对外开放新机遇,将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口、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区域布局、激发城市活力。

7月15日-16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来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有关国家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一万多人,共同见证了这场全球最优秀公司的盛大“派对”。峰会期间,我市作为省内三个路演城市之一,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魅力。

近年来,面对全新的发展格局,我市将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城市跨越发展的“牛鼻子”,城市活力愈发凸显,仅2019年,淄博就开行欧亚班列198列,占全省始发进出口班列的30%,实际货值超5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赋予新的强大动能,使我市有更多机会拥抱世界、融入全球产业链。截至目前,我市已与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累计成立外商投资企业2837家,吸引了美国苹果、德国西门子、日本西铁城等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对一座城市来讲,人口结构决定着城市的发展层次和能级活力。现在,厚植开放包容城市基因的淄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创业的沃土。7月9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我市今年第3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目前,我市在沪深两市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26家,上市股票达到了31只(含H股)。相比此前3年仅仅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淄博今年短短3个来月新增3家上市公司,转变的背后,是近两年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着力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配置资源和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推动了淄博大开放、大发展的战略定力。现在,淄博正着力与过去“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告别,强化区域发展共同体意识,不断培育发展生态,激发出了城市发展新活力。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