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提升绿色工业发展水平
中华宽带网 2021-07-19 19:24:15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金融、绿色制造示范等各项工作,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日见成效。

在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企业投资建设的4套MVR高效蒸发系统正在处理高浓度废水,通过分离回收有机中间体和溶剂,蒸出水回用于生产,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节能减排压力。

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环保部经理 李凯:MVR装置主要是通过加热室里的蒸汽,经过二次压缩,再回到加热室,给废水升温,每年能节约60%以上的能耗。

通过资源能源的回收再利用,金城医药实现了生产工艺的“绿色化”。而淄博大染坊丝绸公司通过与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同样在丝绸产品生产过程中将剩余纤维、废料进行回收再利用,实现了产品全流程的绿色、清洁生产。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晓光:在我们产品设计生产过程当中,严格按照绿色设计、绿色发展、绿色生产这个环保理念,把丝绸这个美丽的产业,这个传统产业,把它发展好,保护好。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制造的重要内容,而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则利用水泥工业智慧大脑项目,将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水泥生产制造过程,实现了产量、质量、能耗各项控制参数的精准运行。

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路:最明显的变化首先是质量的稳定,质量稳定性提高了28.48%,再一个是煤耗的降低,按市场价格来算的话,一公斤大约是(节省)8毛钱,我们一年基本是生产300万吨熟料,就是(节省)2400万元。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为抓手,着力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全市先后有18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30件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同时,我市还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列入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补助资金,目前,已补贴到位资金800万元。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支持绿色企业与项目库,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对入库企业、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分别达到207.1亿元、21.12亿元,进一步提高了绿色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支持成效。

市工信局绿色发展科科长 李大志:市工信局印发了《加快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方向,必将有力提升我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