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这些“淄”味你都吃过了吗?
中华宽带网 2021-08-27 18:05:52 字号:- +

“吃在淄博,玩在淄博”这绝不是一句大话。就说吃的吧,作为鲁菜的发源地之一,咱们淄博的美食数不胜数。从传统的博山菜,到近两年来火得有点猝不及防的淄博烧烤,每一道美食都让食客流连忘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写字楼关灯下班、万千灯火点亮夜色时,聚集着多家淄博烧烤小店的商业街宛如一叶银色扁舟,聚起人间烟火,承载淄博味道。在这家新式烧烤店内,轻柔的音乐,加上美味的烧烤,让很多食客乐此不彼。

市民:味道很好。

市民:我比较喜欢这里的气氛。

老板李良说,因为自己喜欢吃烧烤,所以就干起了烧烤。跟传统淄博烧烤不同,他们家的烤串独树一帜,没有小饼、没有炉子,但是食材绝对新鲜。正因如此,所以李良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食客。

醉小牛创始人 李良:我们选的部位都是最好的部位。胸口,一头牛两三斤也不会很多。猪肉我们有油筋肉,也不是很多,一头猪也就七八十串,还有猪鼻筋。因为我们只卖当天牛肉,因为我们卖的热鲜牛肉,今天刚屠宰的牛,就类似于潮汕火锅的牛肉。

虽然全国各地都有烧烤出售,但综合众多外地食客的评价,淄博烧烤有一项内容,别的地儿真没有。

广东市民  钟淑芬:淄博烧烤跟我们广东很大的区别,广州的烧烤都是烤好了,给你上,你就吃。这个是现场烤、现场吃,这个方式也很有特点,没试过,第一次,确实很好吃的。

没错,就是一个小烤炉,使淄博烧烤成了全国独一份的特色,形成了淄博流派,食客们可以在小烤炉上自由发挥,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那一抹火红。另外,据说正宗淄博烧烤还只使用前腿肉。

烧烤店负责人 杨本新:后腿肉一点都不用,因为羊的前腿带着五花肉、带着里脊,这一块是最好的一块肉,别的任何都取代不了。

当肥瘦相间的烤肉滋滋冒油时,用圆饼、小葱和甜酱把它包裹起来,在手指和手心还能感受到烤肉里的油汁不断迸(beng)溅时,把它们一起送入口中,感受那舌尖上的软嫩,唇齿留香。张店水晶街是近年来新兴的夜经济网红打卡点,在这里可以品尝到长沙的臭豆腐、广西的螺狮粉、哈尔滨的红肠、传统博山菜等天南海北、各种口味的美食。

市民:烤鱼、家常菜、还有海鲜什么的,吃的、喝的都有,我们可以任意选择,就是比较方便。

市民:吃的比较齐全,因为这边自由度比较高,所以带家长、朋友,还有同学来这边玩特别适合,价格也比较合适。

淄博水晶街商业运营有限公司 董事长 高鑫:商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街是比去年、比前年的人流量要整体翻了两番,营业额也提升太多了。比如我们现在比较有名的这些臭豆腐,长沙臭豆腐、哈尔滨烤红肠,还有一个成都烤苕皮 ,还有一些成都冰粉包括广东。

作为中国鲁菜的发源地之一,博山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傍晚时分,在博山区姚家峪禹王山居美食街,古色古香的建筑分列排开,老颜神酒馆、博山烤肉、博山烩菜、老颜神豆腐坊、博山汆丸子、博山灌汤包、博山煎饼等各种博山特色美食香气四溢,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品味,烟火气中的门店和怀旧的时光,令人顿生家的感觉。好吃,还要吃好,一座有烟火气的城市,舌尖上的安全从不缺席。眼前这个“寻找笑脸就餐”的商户导航系统,是市场监管部门在张店水晶街投放的智能就餐引导系统,它能为前来就餐的市民提供及时更新的饭店信息。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尚所所长  周黎:首先它的笑脸,这个笑脸这家评级就是A级,然后公示它的现场它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包括后厨的情况。使消费者一看就能看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了,然后消费者也能有选择性地进行一个就餐。

除了“寻找笑脸就餐”的商户导航系统,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还创新性地提出了“明厨亮灶”双直播模式。在街区广场设置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街区所有餐饮业户厨房加工制作过程,方便消费者监督。同时在每家店铺显著位置安装显示屏,消费者在店内就餐时,可以同步查看厨房情况。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朱新宇:通过实时查看,实现了网上巡查,要求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对互联网传输的画面进行网上巡查工作。对巡查工作中发现加工制作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要求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