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孝妇河观光带建设  助推城市水脉提质升级
中华宽带网 2021-08-27 19:59:08 字号:- +

孝妇河是淄博的母亲河,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为进一步发挥流域整体动能,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今年,我市启动了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建设,对孝妇河进行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这也被列入了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博山区山头街道是孝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陶琉小镇,宝山水库就位于山头街道窑广村,孝妇河上游支流岳阳河从这里穿过。水库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发挥着农业灌溉和抗洪防汛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水质遭到污染。为了保护孝妇河水源,宝山水库提升改造被纳入到孝妇河观光带项目中来。

博山区山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许乐意:“主要是对宝山水库周边进行游园提升和宝山水库内部进行清淤,以恢复其生态观光、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的作用,以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群众满意度。”

坐落在孝妇河畔的工人文化宫建于1954年,60多年来,见证着孝妇河水的蜿蜒流淌和山城人民的欢歌笑语,近期完成了提升改造,传统陶琉文化在这里邂逅现代智慧科技,让老场馆焕发新容颜。

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景观设计分院总工程师 梁文君:“我们秉承着一种修旧如旧,原状修复的这么一个原则,使得我们对文化宫这个场地有一个历史记忆的重塑。”

淄博,是一座被孝文化和陶琉文化深情浸润和深刻影响的城市,而进一步展示和发扬孝文化、陶琉文化也是这些提升改造项目的重要设计和执行理念。伴随着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推进,城市历史和文明思想将随着孝妇河水流进人们的心田。

博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李福源:“对孝妇河整个的提升改造,它不仅仅是对于整个淄博地区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而且就是让人可以在感受淄博山水之美的同时,能够体会到淄博地区的传统文化的精彩。”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