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区朱台镇:实施数字赋能 推进“一网三联”
中华宽带网 2021-08-31 17:25:15 字号:- +

在全市全面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中,临淄区朱台镇探索“五定工作法”,用数字化赋能“一网三联”具体工作,做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一大早,陈营村村民李学文就收到了网格员王玉红送来的积分兑换表。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网格员 王玉红:这一次你得了18分,你看,这就是分数兑换的物品,这边还有大件。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村民 李学文:以后我多参加活动,多得分。

像这样,村民通过获得、扣除积分来得到相应的奖惩,是朱台镇实施的“五定工作法”中“定奖惩”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朱台镇在开展“一网三联”工作过程中,以“五定工作法”为重要抓手,定奖惩、定架构、定责任、定标准、定考核。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一网三联”考核组组长 李洪远:我们村的积分管理细则分为三大项,加分项、扣分项、还有否决项。你像我们村里当年入伍的,考入大学的,还有积极配合村里公益事业的,都会给予加分。扣分项,你像违反村里“红十条”,都会相应扣分。

根据“五定工作法”相关要求,朱台镇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将全镇33个村划分为126个村民组,实行党员、村民代表“双联系双服务”制度,签订履职责任书,为村民户发放联系服务卡。每个月由村户、村民组、网格员组成的考核组入户打分,评选优秀网格员和优秀村民,每季度评选红旗村民组,考核结果通过村内公示栏和钉钉平台进行公示。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委员 组织委员 郭倩:“五定工作法”为我们开展“一网三联”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路径,在“一网三联”工作中,大家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标,同时配合这些奖惩措施,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荣誉感也提升了,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由“一家做”变成“大家做”,由“旁观者”变成“主人翁”。

在“五定工作法”的实际运用过程中,朱台镇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域5G信号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接入,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这是朱台镇利用手机钉钉APP开发的“一网三联”积分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村民可以进行积分申报、积分兑换,还能实时查看积分排行。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委员 组织委员 郭倩:这个是我们镇陈营村的积分奖励的界面,村民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积分兑换。这个是积分排行,每个村民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积分排行情况,也可以看到其他户的积分排名,看到每个组的积分排名情况。这样就实现了积分管理的在线化、实时化,也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

目前,朱台镇整建制完成了全镇33个村,126个村民组,10799户数据信息入库,上云管理,做到基层社会治理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下一步,朱台镇将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将“一网三联”工作向纵深推进,着力构建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治理能力提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