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中学:开展特色心理辅导 培养学生身心健康
中华宽带网 2021-09-04 17:26:42 字号:- +

眼下,我市中小学已经进入了新学期。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升入更高的年级或者进入一个新环境之后,有时会出现不适应或者是压力大的情况,进而引发一些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因此,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就非常有必要。在这方面,淄博中学就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开学伊始,淄博中学新招收的1000多名高一新生正在进行军训。从初中进入到高中、从走读到住校,面对全新的环境和更加繁重的学业,这些学生需要有一个全面适应的过程。

淄博中学高一年级主任 胡洋:在军训过程当中,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内务的整理,班主任、辅导员还有教官,手把手去指导学生怎么去叠被子,怎么去整理内务,一步一步帮助学生尽快地去适应高中的生活。

淄博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孙珊珊:学业难度会增大,他的学习思维方式的转变,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的学生可能会表现为厌学,还有就是学习上的习得性无助,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学习,就算很努力,但是可能也不见成效,所以他们可能会表现出比如焦虑、紧张、烦躁这样的一些情绪。

淄博中学是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校内建有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包括智能测评、音乐放松、沙盘疏导、情感宣泄等功能区。对于新入学不久的新生,会有专职教师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测评摸排,及时掌握学生的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淄博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孙珊珊: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心理测评系统,在这里面比较常用的,是这个测评中心。一般每学年初,我们会对学生组织一个心理测评,我们会根据想要测的内容,给学生分发一个对应的量表。测评结束之后,我们会根据异常学生的结果,做进一步的人工筛查,以减少系统测评的误差。

淄博中学党委书记 校长 宋汝智:这样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的培养和教育,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多年以来,学校通过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填写班级心理晴雨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举办心理讲座培训、举行主题班会和心里拓展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心理困扰,提高心理素质,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淄博中学党委书记 校长 宋汝智:我们的心理健康是纳入了课程,每周都开设心理健康课,并根据不同年级有不同的主题,开展生涯规划、心理辅导、人际关系交往等方面的健康教育。

淄博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孙珊珊:培养他们(学生)良好的身心素养,帮助他们自信成长、自主成才、自强发展。

编       辑:岳婷婷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