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孙正军校长工作室: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中华宽带网 2021-09-08 17:52:38 字号:- +

在临淄有这么一群人,为了教育事业坚持不懈,深入四川大凉山,用坚定的信念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实现受教育的梦想。他们就是来自临淄区第一中学“孙正军校长工作室”的支教团队。2020年9月份,这个团队被中宣部、教育部表彰为“最美支教团队”,并登上了央视。

崔美凤是临淄区第一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孙正军校长工作室”支教团队的首批成员。回想起初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时的“强烈反差”,她仍记忆犹新。

临淄区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崔美凤:真是感觉到最美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景色在校园,最好的饭菜在食堂,但是它周围,是非常贫穷落后的这种大的环境,家庭、父母对学习的重要性,他的认识不够,觉得学习没什么用,有一部分孩子就产生厌学的情绪。

面对教学上的种种困难,支教队员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们都在默默地思考,怎么才能让这里的教育真正“脱贫”。

临淄区第一中学传统文化中心主任  于国柱:我来到之后,发现这里的老师学历水平普遍比较低,我每个月和他们的全体老师做一个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争取带动他们,带来教育理念上的转变,教师转变了,教育才能变,教师发展了,教育才能发展,地区才能最终脱贫。

在了解到学校自建校以来,从没有过统一的校服时,于国柱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工作室。

临淄区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孙正军:带领我工作室成员,城区这8个学校,给所支教的学校捐了50余万元,用于他们校服的制作和教学用品的购置,改善了他们的办学条件。

临淄区第一中学传统文化中心主任  于国柱:我清楚地记得,当校服运送到美姑县初级中学的时候,全校的师生沸腾了。他们专门召开了一场盛大的校服捐赠仪式,一瞬间,就在那一瞬间,全校两千多名学生,换上了鲜红的统一的校服,他们载歌载舞,用他们的歌声,用他们的舞蹈,来表达对来自山东淄博临淄这份爱心(的感谢)。

临淄一中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民族中学的对口帮扶单位,通过观察、调研、思考、实践,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提炼美姑民中文化,确立学校教育内核。

临淄区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孙正军:教育支教主要是树立他们的志向和志气,我们的团队助推这个学校的文化建设,让他们既有传统文化,又有红色基因。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