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品读中秋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
中华宽带网 2021-09-21 11:45:26 字号:- +

中秋节是个团圆和思念的节日。古人赏月、团聚的时候,给我们留下了大量描写中秋的佳作。在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学生们一起品读中秋经典诗词,体验中秋文化魅力。

中秋佳节,品尝的是月饼,观赏的是满月,珍惜的是团圆。这在诗歌中都有丰富的体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一首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精心选择了与中秋有关的名篇佳作,感悟诗歌中的意境,了解中秋所蕴含的意义。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学生 殷梓萌:我觉得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家人聚在一起,要吃月饼、赏月亮,而且这一天的月亮格外圆。

中秋节的起源和月亮密不可分。在诗人的眼里,月亮总是最为钟情的题材,古代描写月亮的诗词多到不可胜数。在认真品读这些名句中,同学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师 陈燕:在这个节日里面,孩子们有自己的过法,但是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古人是如何过中秋的,也结合了自己的生活,这样既是与仙人的对话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我们中国人血液当中对团聚的这种渴望的情节。

中秋吃月饼,中秋节来临之际,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甜甜蜜蜜过中秋”活动,在动手的过程中体验独具特色的中秋传统民俗文化。课上,学生家长现场教学,学生和老师一起动手做月饼,师生一起在劳动中学习中秋知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会浓浓亲情团圆之美。

高新区实验小学三年一班班主任 田雪:正值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让孩子们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在亲自制作和品尝月饼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而且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 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