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三转一响” 全是宝贝
中华宽带网 2021-09-25 17:32:43 字号:- +

说起“三转一响”,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了,但在许多老年人眼里,就是他们那个时代的记忆。在周村区,就有这么一个博物馆,那里收藏了若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四大件”,也是咱们说的“三转一响”,我们一起去看看。

“淄博人民广播电台, 各位听众,请听配乐散文,起点。”

周村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 张维杰:这个声音,是七十年代,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配乐诗朗诵,也是我们淄博人自己创作的诗,当时,在淄博市用这台机器,录下了这个声音,传播给广大的听众,给人们留下了非常厚重的历史记忆。

除了这台广播机,淄博无线电五厂的电视机,马耀南司令的自行车等许多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都在这里对外展出,“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张维杰,三十年前就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这些物件有个统一的时代标签,那就是“三转一响”。

周村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 张维杰:我们这一代人对三转一响都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的故事,每一个人一提起三转一响来,都是这些故事里的主人公,因此带着这些情节,我想着给这一代人留下,一个记忆。

“三转一响”,又名“四大件”,包括自行车、缝纫机、钟表,还有发出声响的收音机,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三转一响”是老百姓最有代表性的财富象征,也是年轻人结婚成家的重要参考。经过三十年的收藏,张维杰已经收藏了各种款式各种档次的“三转一响”。2017年,他成立了“三转一响”博物馆,把自己珍藏了半辈子的宝贝拿出来,和大家伙分享。

周村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 张维杰:现在我收藏的藏品有一万件以上,支撑三转一响展陈的过程当中,我还配备了一些纸质的、有故事情节的一些材料,来丰富我们的馆藏内容,更重要的是,让它诠释当时那个时代留下的一些印记。

市民:一个是震撼,再一个就是勾起了儿时的很多记忆,感觉到很亲切,对过去儿时的一些轶闻趣事,经常会想起来。

“三转一响”既展示了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进程,又蕴含着浓厚的淄博记忆和独特的乡愁故事,最关键的是,这个“三转一响”博物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张维杰亲自担任讲解员。

周村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 张维杰:这些东西来源于新中国成立以后站起来这个时段,这些东西对我们过来人,是一种奢望,是一种追求,对于我们的后代那是一种红色的记忆。

编       辑:吕   宁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 卢  亮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