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权威发布|市生态环境局:建立有奖举报机制 鼓励群众当生态环境保护的“火眼金睛”
中华宽带网 2021-09-29 21:21:03 字号:- +

9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第4-6期“12345市长在线”栏目市领导接听市民来电办理情况。针对在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办理群众诉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张鹏局长进行了回答。

市生态环境局对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办理群众诉求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从提前谋划介入,加强源头管控,引导公众参与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完善形成一整套全流程闭环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环境信访办理工作体系。严格实行挂包责任制,接群众环境信访投诉后,由专门科室负责,第一时间对信访事项进行梳理、分类,督导各分局及专业科室、执法部门等第一时间实地办理解决。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举一反三,提前谋划,并列为执法重点组织开展立体化、扁平化地排查、监管。同时,将不同类型信访件分类进行办理,对重复访的问题,提级调度,由相关领导包案解决;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件,第一时间启动督办机制,确保达到群众满意标准;对争议较大的问题,邀请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双方面对面沟通,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初步建立起现代化的监测监控体系。近年来,通过大力建设完善信息化、智慧化环境监管体系,逐步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有效转变,努力从源头上发现并解决问题。目前,已启动了超级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构建集决策分析、数据研判、智能预警、指挥调度于一体的生态“云脑”。初步构建起了涵盖95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64处水质自动监测点位,633家企业1014处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点、104处高精度视频、260处(780路)污染源视频监控,425家企业4300多个用电智能监控点位,7000套OBD车载监控系统,5000套非道路移动定位设备等于一体的大型监测网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力度,努力打造“监测-预警-指挥-处置-评价”闭环工作流程,实现更加精准溯源排查,大幅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监控监管能力水平。

三是有力凝聚全员环保的社会共识。充分利用“全员环保”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通过举办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开放日,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执法检查,开展绿色社区、学校创建等活动,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近年来我市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建立环境有奖举报机制,举办“全员环保随手拍”活动等,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问题线索,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火眼金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