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川:加快建设全域公园城市 提升市民幸福感
中华宽带网 2021-10-02 18:08:41 字号:- +

优美的人居环境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是城市发展的价值体现。近年来在淄川区,随着一座座公园相继建成开放,在水域田园间、在大街小巷旁,全域公园城市样貌初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市民尽享公园城市之美。

今年,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淄川区对松龄路、鲁泰文化路两条道路启动了景观绿化工程建设。总投资6500万元,总施工面积21万平方米,通过绿化种植、建设口袋公园、打造游园步道、公共艺术小品等形式全方位提升道路周边景观效果,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位于淄川松龄路东段的杨家新苑社区,便是这次项目的受益者。

市民 :早先这个地方是啥也没有啊。

记者:现在环境怎么样?

市民 :现在环境很好,像个小公园一样,变化多大呀,太好了。

不仅在城市,在农村,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也在全力推进。淄川区依托乡村现有健身广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等活动场所,结合各镇山水田园自然条件,因村制宜建设园林村镇,建设村庄“口袋公园”、深化“绿满乡村”行动、构筑乡村道路“绿色长廊”,实现村庄绿化全覆盖。这里是淄川区寨里镇的甘泉村,干净的街道、整齐的苗木,以及古香古色的建筑式样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村里今年投资40多万元,拆除残垣断壁100多处,让整个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淄川区寨里镇甘泉村村民 孙同金:这村现在建得非常好、非常漂亮,街道很干净、很整齐。这一年四季三季有花,老百姓这个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老百姓很满意、很有幸福感。

淄川区政府副区长  李庭:重点在10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充分盘活利用现有文化广场等公共资源空间,加快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每村新改建一处绿化面积不低于广场面积20%的村镇公园绿地。

为了让群众更舒服、更舒适、更舒心,淄川区充分利用近郊的山体、水体,规划建设了一批大型公园绿地,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南部森林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它依托文峰山自然山体优势,在矿山修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环山路、实施景观绿化,打造了一个集观赏、游憩、休闲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在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和城市后花园。

市民:茶余饭后,我们也有个散步的地方,不用整天闷在家里,老人孩子也有活动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可以赏赏花、散散步,也有的唱唱歌,我们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今年,淄川区的留仙湖公园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公园的基础设置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环境也焕然一新。随着这样的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为一体的高品质公园越来越多,也更大程度地优化了市民的生活休闲场所。

市民:我天天来 ,一天三次,对锻炼身体很有好处,又干净又漂亮 ,这个公园整理得很好。

市民:从家里过来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非常方便。这边环境也很好,塑胶跑道,周围的绿植也很多。

今年,淄川区重点抓好总投资81亿元的45个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又有城市绿道、村镇公园以及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通过不断完善活动空间、服务设施、运动健身设施等,满足市民户外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活动需求。

淄川区政府副区长  李庭:我们将以盯紧每一天、抓牢每个人、砸实每件事的工作姿态,千倍努力、万分实干,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贡献淄川力量。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 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