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市总工会工友创业园系列报道之二:】工会结对共建 城乡融合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0-03 18:40:27 字号:- +

我市首创城乡工会结对共建的形式,探索发展“联合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城乡工会交流互助 。

博山区将工友创业园创建主体确定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特色小镇等,凝聚了农村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智慧力量,通过打造扶贫小院等举措,振兴和发展乡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博山区桔梗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王勤军:

这就是咱们说的扶贫小院,咱们联合会联系13家企业,让他们把原料运到各个扶贫小院,加工完以后然后再集中收起来运回去。

这里是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昔日的小山村,如今已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村民们都以旅游管理、经营农家乐等方式参与到休闲农业发展中来。村民陈焕清就是通过工会组织联系,成为了一名“工人”。

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村民 陈焕清:咱这里有了这个工会,就是这个开上农家乐,家家户户都有了工作,这些家庭妇女都有了工作,月月开着工资,各人心情舒畅。

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 赵东强:那个时候没有成立工会,说到外边结对子也接不上,一些业务也不好联系。

2020年,中郝峪村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公司工会结对共建,成立了工友创业园。

博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 主席 赵琦:结对子实际上就是三进山,就是市民进山,人才进山,还有资本进山。就希望这个城市人也好,文化也好,能到我们山区里来。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培育市级工友创业园60家,有13家晋级为省级工友创业园;培育市级农民工之星60名,其中12名晋升为省级农民工之星。各级工友创业园带动帮助农民工致富1.6万人,带动农民工、困难职工群众就业创业14.4万余人。

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 邢化良:工友创业园切实解决了农民工就业问题,是工会工作实现向农业产业链延伸的桥头堡,我们将不断在深化城乡工会携手共建上下功夫,以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 辑:李鹏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