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李振华:68年的坚守 用爱浇灌每个孩子
中华宽带网 2021-10-04 20:02:06 字号:- +

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李振华,从教68年,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教师对党的庄严承诺,以毕生耕耘书写沂蒙精神最真挚的传承。 

在沂源县南鲁山镇,13岁的陈泽楷第一次拥有一间自己的书屋,而改造书房的钱,全部来自一位85岁老人李振华的捐赠。 

沂源县退休教师 李振华: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要比我吃下去好得多。 

1953年,李振华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不顾大家劝说,执意来到沂蒙山区支教,还选择了最偏远的一所小学。然而,他到了学校后发现,所谓的学校,实际上就是个山神庙,只有一间破屋子,里面大石头就是课桌,小石头就是凳子。李振华吃、住、上课,都要在里头。 

沂源县退休教师 李振华:我去上课的时候,他们那渴求知识的眼光,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这里这么缺文化,我自己感动了自己,从心里想,我走不了了。

满腔的热情很快又让现实泼了冷水。李振华的母亲瘫痪在床,希望他能回南京。在当时,他一个人要负责全校5个年级的教学,他走了,孩子们只能回家。为了留住李振华,学生家长们决定,去轮流照顾他的母亲。 

沂源县韩旺镇村民 刘花:李老师为我们沂源县教了很多学生,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也想去帮助李老师一下,叫他为我们沂源县多做一点贡献,教多一点学生,我(去照顾他的母亲)也是应该做的。 

被村民朴实的感情打动,李振华决定不管再难也要留下来,这一待就是60多年。不仅如此,李振华每个月只留下基本生活费,其余的钱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孩子。68年来,李振华累计捐款145万余元,让上千名农村娃走出了大山。2001年,以李振华名字命名的韩旺中学“振华奖学扶困基金会”建立。在李振华带动下,捐资助学的金额高达数百万元,2300多名学生受益。 

沂源县退休教师 李振华:共产党员永远没有退休,我只要还活着,我就一直这么做下去,一直这么干下去,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的培养,沂蒙老区人民对我养育之恩。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王  晶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