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丰收时节】智慧平台助力猕猴桃发展 果农坐享丰收红利
中华宽带网 2021-10-05 14:00:28 字号:- +

今年,博山区源泉镇的猕猴桃种植用上了高科技。在科技的帮助下,猕猴桃获得了大丰收,用果农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猕猴桃也吃上了“营养套餐”。您可能要问了,这“营养套餐”到底营养在哪儿呢?

在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全村192户种植户共有534亩猕猴桃园,在他们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区里,有一个中央控制室,智慧农业科技平台就在这里。

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中华:通过这个智慧平台可以看到,就是我们所有地块里面的土壤湿度、温度、风向,通过这个平台都可以看得到,它里面包括这个水肥一体,点开之后,可以说分段的,每一个地段通过这一键操控,就可以自动地喷灌了,包括施肥都是全自动的,只有一个人操作就可以了。

通过大数据分析决策,对猕猴桃园进行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生产技术管理,实现精准控制、科学预警,降低管理、人力、物料成本,实现标准化生产,提高了猕猴桃品质。

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中华:它果形要好看了,里边含的维生素,主要这个VC的营养成分都比之前检测出来的成分要高、要好。今年的产量要比往年的话,增加了三成,因为它这个统一之后,它果树的管理要好管理,所以说它的产量提高了。

智慧农业科技平台项目依托源北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入社的农民可“坐享”三重红利。首先就是农资统购统供,让社员享受“批零差”红利。其次就是给社员吃下“定心丸”的兜底收购。最重要的是,合作社收购后获得的销售利润,果农还能享受到二次分红。

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党总支书记 村主任 吕海峰:这三七什么意思呢?其中这三就是下一步以后,我们猕猴桃销售以后,就是老百姓下一步还有个分红,然后留下的七,作为合作社下一步的管理、宣传的费用。

高科技加上好政策,解除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也大大增加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明年,村里的1100平方米的猕猴桃保鲜库很快建设完成,猕猴桃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也会随之实现。

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中华:这样明年的话,我们的猕猴桃可以有储存期了、有库存了,可以把这个猕猴桃的销售期延长,这样更增加我们种植户的收入,正常的话,咱们猕猴桃是到过完国庆节中期,如果是冷储藏之后,可以延长到2~3个月,基本上可以到年前这段时间,基本上就都有猕猴桃的销售。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