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高青:城园合一 品质提升 打造精致全域公园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1-10-05 14:03:16 字号:- +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南山、北水、东齐、西商”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思路,高青县作为全市“北水”组成部分,北倚黄河,县域河道众多、水网密布,在打造全域公园水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此,高青县把做活“水文章”作为主攻的方向、发力的重点。逐步构建绿量丰富、搭配和谐、景观靓丽的城乡绿网、水网,做到“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

在高青县青城路带状公园,记者看到,这里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路两侧独具特色的景观小品、唯美的彩绘图案和健身步道让人眼前一亮。

市民 王怀岭:这些广场、健身器材,都搞得很好了,老年人们来这坐坐,休息休息,挺好。

市民 孙燕:建好这些设施之后,带着孩子也有玩的地方了,接孩子送孩子上学 停车也很方便,挺好的。

据了解,高青县青城路带状公园建设项目长度约1400米,概算投资1590万元,累计种植乔灌木1640余棵、地被17000平方,修建人行道2500米、修建停车场,安装廊架、座椅、健身器材、景观小品等,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场所。而在高青县另一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大环水系三号沟绿化工程处,天清、水蓝、林茂的生态环境呈现在记者面前,该项目长度约10.5公里,绿化总面积50万平方米,并通过对骨干河道的清淤治理,初步形成了由支脉河-青胥沟-东总干-干二排-杜姚沟-西干渠-三号沟-东干排为骨架构建,贯通九个镇、街道的河流生态格局,实现了全县水系大循环。

高青县水利局规划建设与供水管理科科长 马继泉:高青县引黄灌区节水工程暨城乡绿道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对骨干河道、干支渠、末级渠系进行清淤治理,新改建建筑物、实施田间节水工程并配套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通过建设覆盖全县农田的灌排水网体系,并进行智慧化、信息化赋能改造,有效改善引黄供水保障和科学调配能力,实现全县农业用水的科学调配、高效输配、精准计量。

而位于高青黄河岸边的安澜湾景区同样也是风景怡人,这里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南依天鹅湖慢城,北临滔滔黄河。依托黄河南岸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实现黄河自然景观与旅游开发的完美结合,景区内包含“风车花海”、“银杏林 ”、“九宫格涂鸦”、“妙趣沙坑”、“野露营”等功能性景点。

游客  耿文霞:感觉特别美,大堤、黄河,再看看这花,就是感觉不一样,我就觉得高青有这么个好地方,别的地方都没见过。

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为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的体育场位于千乘湖生态文化园西北处,由于体育场使用多年且面积较小,加之附近人口增多,目前已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为此,高青县高标准实施了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

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改造项目经理  白燕兵:千乘湖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的运动场地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两个篮球场及网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场所,儿童乐园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目前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将为高青县东部的居民及市民提供更好的建设娱乐运动场地。

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以来,高青县按照“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条块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做活“水文章”。2021年,高青县将重点抓好总投资55.75亿元的68个项目,其中包括大力实施东邹路、城区道路及游园绿化充实提高改造、城区裸露土地治理、公园提升改造、田镇大街东延等项目建设,提高公园的带动力和吸引力。

高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管理科科长 董波:我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我县坚持以点带线,由线到面,保障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落地实施,努力打造功能丰富、品质一流的全域公园城市。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 张   君

值班主任: 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