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淄博高新区:以人为本 绘出“公园城市”新样本
中华宽带网 2021-10-05 13:57:46 字号:- +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通过在公园建设方面的深入探索与实践,着力打造“一轴、两带、四心、六区”的全域公园城市格局,为淄博“公园城市”建设描绘出新的发展“样本”。居民抬头见绿树、出门是公园,淄博高新区也逐步发展为“山青水秀、绿园嵌城、宜业宜居、产城融合、和谐统一”的淄博生态新高地。

记者 赵秋瑶:这里是淄博高新区的文体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文体中心的公园部分已经面向市民开放。来过的人,都会被这里的时尚元素和超高颜值所吸引。眼下正值国庆假期,趁着有时间,赶紧来打卡吧!

来到公园入口,就像走进了山川峡谷,碧草如因、绿树葱茏。巧妙的空间布局,营造出独特的视觉景观。据了解,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是淄博市政公园中,第一个大范围人工提升高差,形成立体山地体验的体育公园,也是淄博第一个按照私家园林标准打造的艺术公园。

记者 赵秋瑶:在高新区文体中心,建有淄博市首个空中活力环桥。它的总长度有520米,横跨在涝淄河上,它将公园和场馆巧妙地连为一体。站在桥上,整个公园的景色可以说是一览无余。向东可以俯瞰改造后的全新河岸景观,西侧有象征爱情的莫比乌斯环。总之一句话,在这个公园里,不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年轻人,都能找到适合玩的地方。

市民:正好从网上搜到咱们这个文体公园,也是一个挺创新的地方,配套设施都很齐全,比如说环桥、咖啡馆、包括小孩玩的东西都是挺创新的。

市民:我觉着几个球场做的比其他公园要好,再一个有咖啡馆,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

市民:一看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对于我们淄博市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休闲娱乐的地方。

以人为本,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是整座公园的建设理念。如今,在面积仅有179亩的土地上,峡谷探秘、山顶咖啡馆、儿童活动区、爱情剧场、空中活力环等八大场景完美融合一体,代表了淄博公园建设的新高度,也让城市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此外,淄博高新区正在四宝山区域重点打造双创公园城,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以花山为中心,实施牧龙山、玉皇山、柳毅山等山体综合治理,打造一山、一景、一特色的生态观光带。

记者 赵秋瑶:牧龙山位于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区域,是双创公园城中最为重要的山体之一,其设计定位为“爱情艺术园”。通过修复山体自然生态系统,结合现代化的艺术装置,使牧龙山成为独具山体特色的东部山区网红打卡点。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双创公园城项目负责人 法曙娟:我们计划是从2021年一直到2024年,把四宝山区域现有剩下的这几个矿坑山体,把它打造完成。(游客)进来以后,玩山、游廊、观水、户外住宿、户外运动,这样也带动我们全域公园城市的建设。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以“公园城市”为目标,正在实施的65个公园项目,总投资达到164.5亿元,将最终形成“一轴、两带、四心、六区”的全域公园城市格局,建成区绿地率超过50%,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按照这一目标,淄博高新区不断探索与实践,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方面交出满意答卷,“出门遇景 推窗见绿”已然成为现实。城市公园、带状公园、社区公园、郊野公园、街头游园,一年四季不同的美景,如同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王聚宝:高新区将以人、境、业、产、城的全面融合发展为目的,聚力打造生态、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创公园城。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