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齐心协力 打造“五好”城市】淄博:推动“两创”工作走新走实 打造文明新气象
中华宽带网 2021-10-07 19:20:18 字号:- +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我市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注重在具象化阐释、生活化表现、大众化表达、艺术化呈现上做足文章,推动“两创”积极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中。

在淄川中学的诗词吟诵社里,赵玉霞正与学生们通过吟诵诗词,在融汇古今间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

淄川中学学生 陈姿妤:学习传承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成长中必修课,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通过吟诵诗词我们可以穿越古今之间,掌握典籍故事,感悟了向上的精神力量。

相比传统诗词的诵读,诗词吟唱结合声乐等元素让传统文化“穿越时空”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赋予了诗词全新的感染力,诗词情调或高亢或柔软或抒情,在吟唱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淄川区诗词学会副会长 赵玉霞:让我们从中来提炼、体验、学习、吸收古人那种文化的力量,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加他们美感,增加他们学习古文化的兴趣。

目前,淄川区已经成立了由200余人组成的诗词吟诵志愿队伍,深入群众中间,通过生活化的表现、大众化的表达、艺术化呈现的方式,让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市民 刘晓存:这些传统文化中所传递出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就像一盏明灯,带给我们更多生活的思考和启发,引领着我们向更美好生活迈进。

为了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文化,我市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先后举办了“5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和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建设“稷下学堂”440余处,每年开展“稷下讲堂”传统文化讲座3000余场次,受众近50余万人。

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崔连星:我们着眼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对中华传统美德中蕴含的大多数人民群众认同的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也将继续在推动“两创”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上聚焦发力,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打造出具有“淄博气质”和“淄博内涵”的文明新气象。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许珊珊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