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淄博: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实现招工即招生毕业即上岗
中华宽带网 2021-10-08 19:55:39 字号:- +

我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打造“招工即招生、毕业即上岗”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学徒制培训班上,来自淄博市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的高级讲师郭郁汀正在给学员们讲授传统机构装配理论。与过去不同的是,员工不用去学校,在企业就可以学习到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理论知识。同样,在企业创新工作室,新华医疗工匠夏京亮正在给新入职的生产一线员工传授装配作业实操技能。实行新型学徒制以后,企业和技工院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模式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淄博市技师学院培训鉴定中心主任 王文勇:以前的培训主要是在学校培训,这样的话企业又耽误了生产,而通过新型学徒制呢,把教学搬到了企业里边,同时学制又缩短了,通过两年的时间呢,就可以让学生拿到国家高级工等级证书。同时达到了双激励,不仅是学校受益,同时企业也受益,员工学到的技能也受益。

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新华医疗与淄博市技师学院合作,采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模式,组织企业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加快企业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并逐步完善培训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

淄博市技师学院培训鉴定中心主任 王文勇:对学徒实行非全日制学籍注册,采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规范培训授课、过程考核、鉴定和自主评价等关键环节管理,校企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培养出的技能人才也更符合企业需求。


我市支持企业、院校联合打造智能制造、高端化工等各类实习实训平台,通过实地教学、实地考核,学徒们毕业便可直接上岗工作。2018年以来,我市以“一企一策、一班一案”的模式,组织市内5所技工院校、158家企业,开展6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累计培养新型学徒6979人,发放培训补贴4469.73万元。


淄博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卢瑞生:下一步,我市将把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作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企业、院校和职工积极参与学徒制培训,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覆盖面,提高学徒制培训的质量。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