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齐心协力保秋收秋种】调配机械作业 做好玉米抢收
中华宽带网 2021-10-09 17:20:12 字号:- +

连日的降雨,影响了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为确保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我市各区县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玉米抢收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10月8号上午,在高青县常家镇大张村的玉米田里,一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紧张作业。据了解,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能够在泥泞的田里正常作业,一天可以收割150亩左右。

高青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 刘辉:持续强降雨天气,对我县的三秋生产造成了比较重的影响,因为天然积水,原先常规的轮式玉米收割机无法进地。

据了解,高青县秋玉米共66.2万亩,截至10月7号,已收获24.73万亩,收获率37.36。因前期雨水影响,轮式联合收割机无法作业,秋收进度较常年明显偏慢。为保证秋粮及时收获,农业部门积极抽调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参与秋收抢收作业,先期抽调的11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已全部参与到抢收作业中。

高青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 刘辉: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办法,日夜作业,抢收玉米,争取我们的秋粮做到颗粒归仓。

针对大部分农户、粮食种植大户新收粮食无法晾晒、存粮受潮等问题,我市通过排水、作业补贴等方式积极解决。在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从农户田里运送收获玉米的货车,经过有序过磅、卸车,玉米粒经传输带输送进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烘干设备,经烘干后可直接入库或者装车。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庞淑霞:为确保烘干塔24小时不间断运转,我们公司人员分成两个班,一个白班,一个晚班,全力以赴确保烘干作业高效运转。目前烘干能力一天300吨,全力保障农户的粮食烘干入库。

从10月4日开始,桓台县连续12天补贴粮食烘干企业,指导要求各粮食烘干经营主体24小时对农户新粮提供烘干服务,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桓台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艺师 王锡久:针对今年秋收秋种期间降水偏多的实际,我们及时组织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抢收抢种工作,启用全县所有的粮食烘干设备,对粮食烘干作业和购置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械进行补贴,多措并举,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确保粮食安全。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