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化工:沿链谋划塑生态 转型高端聚动能
中华宽带网 2021-10-10 18:21:36 字号:- +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三年多来,我市把要素资源更多投向重点产业链,构建绿色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在转型升级中培育集群效应、壮大发展动能。

眼下,山东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质子膜关键原料,全氟磺酸单体装置完成安装试车、投料运行,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全球最完善的全氟质子膜全产业链建成。

东岳氟硅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建宏:“随着项目的落地投产,我们的质子膜能够满足1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材料配套。其不仅抢占了世界技术制高点,为国家“双碳”目标担责尽力,还有力地拉动了整个氟硅膜氢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在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大背景下,最近,东岳集团成为国家五部委确定的唯一同时参与京津冀、上海、广东三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企业。

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永明:“中国的氢能产业要想走在世界前列,核心技术必须国产化,我们经过18年的艰苦努力,将全氟质子膜核心技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东岳现在已形成全产业链优势,彻底解决了卡脖子难题。”

氢能是绿色、高效,拥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新兴产业。2017年12月东岳成立氢能公司,氢燃料电池膜量产项目作为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获得省里300亩用地指标支持和多项扶持政策。今年,山东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在十强产业内确立了42条产业链链主,东岳被确定为高端化工氟材料产业链链主,将被赋能在建链补链项目落地、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发挥龙头召集作用,逐步实现由百亿向千亿级产业链集群跨越。

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靖士宽:“作为全国首台套项目,省、市从资源要素保障、各项手续办理等方面一路绿灯,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使东岳在氢能关键材料领域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市出台《淄博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园区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到2023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同时,加快产业横向整合、纵向延伸、跨领域关联协作,力争到2023年,化工行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2家,其中500亿级企业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达到12家。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