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改革攻坚进行时】高青:“组合拳”根治农民工欠薪
中华宽带网 2021-10-10 18:21:21 字号:- +

高青是农业大县,农民工群体较为庞大。然而,自去年12月“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开通上线至今,高青接收到的平台转办线索仅有24条,成为全省欠薪线索最少的区县之一。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高青在探索中总结了哪些经验?一起去看看。

打卡、考勤、测温、进场。这是高永刚每天进出施工工地的标准流程,在这一系列操作同时,他当天的用工信息也已经上传到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水电暖安装工 高永刚 :“现在都是电子形式的,就是把我的账户直接签订合同,每个月20号之前就按月按时就发工资,现在就直接打到我的账户上了,原先我们是打工族,现在我们是上班族了。

高永刚干了8年水电暖安装工,如今给他带来底气的是由鲁班用工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门开发的这份《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上面清楚地写明了工资数、权利责任等信息,还有项目经理和各部门的投诉电话。电子劳动合同与监管平台关联,一旦工程方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监管平台就会发出预警。

 山东田兴建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孟庆学:“开工前工程款的工程合同额的20%,打到专门账户,账户是三方监管,住建局、银行、总施工企业,缺一方的签字他发不了工资。”

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  李大彬 :经过我们的鲁班用工(平台)将电子合同适配到我们的整个的建筑行业,让我们的民工兄弟在维权的时候有依据,让政府执法的时候有数据。

去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一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高青县提出建设“全域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县,并成立三个工作专班,协同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高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波 我们就推行了谁投资谁主管,以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主要监管部门责任压实到位,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打造“安薪高青”品牌。

近年来,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和探索,高青欠薪案件明显减少,2020年底,投诉举报数量同比下降48%,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