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推动医养结合 提升养老保障水平】长寿山医养健康产业园:“医养”结合 为健康养老托底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20:09:10 字号:- +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建立起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逐步探索出医养结合的新路子、新模式,涌现出众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典型,从今天开始,淄博新闻推出【推动医养结合 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专栏,今天播出——长寿山医养健康产业园:“医养”结合,为健康养老托底。

今年80岁的李振美老人是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村民,因为脑血栓引起腿脚不适,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老年病,常年需要打针吃药。自从住进当地的医养健康产业园,她再也不用为就医难题犯愁了。

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村民 李振美:一叫(医护人员)就到,小病小灾一看就是,很方便。

医养健康产业园是源泉中心卫生院建设的一所养老院,卫生院的老年病科就设在养老院里,依托良好的医疗资源,在对老人集中供养的同时,卫生院与养老院一体化运营,以“医”的专业优势提供“养”的细致服务。

博山区源泉长寿山医养健康产业园执行院长 张群群:老年病科有医生,护士,康复师20几名,24小时值班,全天候为入住的老人进行预防保健,康复护理,疾病治疗,小小不然的这些疾病,感冒发烧冲血管这些都在园区内就处理了,假如碰上特殊情况需要手术,重症的就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转到医院去治疗。

而对于有医疗需求的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医院还选用300多名照护人员,为他们提供助洁、助浴、助餐、助医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关爱服务,有效破解失能人员就医难、康复难、护理难的问题。

博山区源泉镇中心卫生院慢性病科主任 尹庆军:实现了他们生活上有照料,医疗上有服务,通过这种医养结合新模式满足了他们养老服务,看病就医的需求。

目前,我市多地入选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区,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医养服务体系。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科科长 刘兴锋: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摸索出了“医养互转、康护一体”、“机构医养,两院一体”等特色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全过程、全链条的健康支持和生活照顾。 22所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25家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发展成为收治重病、失能老人的医养结合机构;54家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老年人平均入住率达78.04%。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