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高青:发挥河湖长制优势 保护黄河生态环境
中华宽带网 2021-10-21 18:10:13 字号:- +

创建美丽幸福河湖专栏,今天我们走进淄博最北端的高青县。作为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黄河水的滋润和灌溉,给高青县农业和文旅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黄河也是我市非常重要的客水资源。为了保护母亲河,高青县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实现了对黄河的长效保护与管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这条婉蜒曲折的大河,犹如一条巨龙盘卧在中华大地,从青藏高原一路奔涌穿过9省,流经我市的高青县,继续向东注入渤海。随着国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与推进,黄河给淄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我市也持续加大对母亲河的保护与管理。

在高青县常家镇刘春家村,黄河水通过刘春家引黄闸,流入引黄干渠,从而有效缓解我市的缺水问题。

高青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 孟祥涛:到目前,淄博市的工业、生活用水,大部分都是依靠引黄来补充。尤其是刘春家引黄闸,它担负着不光是高青县的工农业用水需要,还担负着引黄济淄,淄博市的工业生活用水需要,对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青县共有5个临黄镇,境内黄河河道长45.6公里,堤防长46.92公里。为了守护母亲河,当地分了3个管理段,每天按要求进行巡河。同时,县水政监察大队也保持不间断巡河。在刘春家险工段记者看到,几位河管员正在互相配合,进行工程探摸作业。

高青黄河河务局刘春家管理段河管员 孙灿:目的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工程安全,就是探摸一下我们的根石有没有缺失。如果有缺失的话,我们会进行及时进行补充,确保我们河道的工程安全。

高青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做好治河、巡河、管河、护河工作。

高青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薛守华:形成了一个长效机制。(河管员)每天把发现的问题上传到巡河系统,由我们河长制办公室把问题转交给各乡镇办理,都是限期,一般的话就是一个星期处理完毕。

为了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及沿岸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高青县黄河滩区的搬迁工作正在进行。高青县发挥河长办职能优势,对疑似“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对涉及滩内搬迁村群众的问题主动作为,积极想办法、做工作。

高青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薛守华:这些问题关系到群众的生计和生活问题,处理起来困难比较多、矛盾比较大。针对这个问题,县河长办、黄河河务局会同各镇办对每项问题逐一制定了措施。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 宋  滢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