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减碳降碳 淄博在行动】循环利用 向“余热”要加法
中华宽带网 2021-10-25 19:52:22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减碳降碳工作,我市在热源供给结构和输配模式上进行根本改革,向“工业余热”要加法,并通过建设“一张热网”有效解决了我市在供暖能源清洁化方面的需求。

在开泰余热二站(金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例行巡检,为即将开始的冬季供暖做准备。作为工业余热利用的典范,开泰余热二站(金晶)将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工业余热进行循环利用,有效供热能力达到11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煤达6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

淄博市热力集团管网互联互通和余热利用项目技术保障组组长 刘玉国:因为这种余热冬天的时候都上冷却塔浪费掉了,提取工业余热来供热以后能大量节省煤炭的消耗,代替了咱们供暖的热源,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利用的有效方式。

现在,我市工业余热的利用已经实现了高新区60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全覆盖,在节约了煤炭资源,降低了碳排放的同时,也为工业余热提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经济与环境双赢的效果。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钦林:金晶科技玻璃窑炉的余热现在已经全部利用,余热发电,现在一个小时6000度,一年节约电费2620万,利用余热来供暖,一年节约费用大约在822万,这样算起来,一年金晶科技的余热利用总共是3442万,效益非常可观。

据了解,我市蕴含的工业余热(含电厂)资源量巨大,最大可供暖面积达9000万m2。截止2020/2021供暖期,我市电厂外工业余热供热面积为700万m2,仅占全部供热面积的7.8%。为此,我市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合作,编制了《淄博市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方案》,全力向工业余热要加法。即将开始建设的淄博市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实施后,我市工业余热供暖面积将达到1950余万平方米,占比也将由目前的7.8%提高到20%以上,不仅大大降低了供暖成本,而且可大幅减少余热资源浪费,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1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35.8万吨。

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王荣鑫:截至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全面展开首站选址、路由勘测、线位设计、各区县对接等工作,项目涉及的外国政府融资已经通过省财政厅第三方财政评审,并提报国家发改委。(我们)力争把这个项目建设成行业示范工程,为淄博市“双碳”目标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