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办实事开新局】淄博:“技改专项贷”为产业升级赋能加力
中华宽带网 2021-10-26 18:59:34 字号:- +

当前,传统企业在技术改造中往往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此,我市探索实行“技改专项贷”政策,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抓手,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淄博市鲁桥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条长达200米的隧道窑成功点火烘窑,预计月底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包括这条隧道窑在内的整个技术改造项目,达产后预计能够增加产值2.2亿元。但就在不久前,企业还面临着不技改则产能跟不上,想技改但资金又不充足的困境。

山东鲁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哲:当时(技改的)资金缺口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吧。当时我们车间的一个房产证还没办下来,所以没法抵押。手里有三四个订单当时生产不出来,违约金的话一天就是15万。

今年4月,我市出台《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可以申请“技改专项贷”,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全额、零费率的担保,最高担保额度5000万元。

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璇:我们依据客户提交的相关资料,来判断他的技改项目的真实性,他有上下游的采购合同等资料,我们来给他进行评级评分,然后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从而来判断我们给客户可以提供担保的额度。

通过银担协作的方式,从立项到放款,仅用一周时间第一笔1500万元的款项就直接打到了鲁桥上游供应商的账户里,企业的技改项目正式开始投建。产能跟上了,积压的订单也及时补齐。

博山区副区长 李战:博山区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区,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资金短缺尤为突出。利用好最新出台的技改贷政策,解决了企业想技改却无资金的困境。

同样属于传统制造业的山东美陵化工设备公司,在实施模锻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的过程中,因为资金短缺一度面临很大压力。通过申请“技改专项贷”,企业很快从金融机构申请到了500万元的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克强:很好地解决了企业技改投入时资金的压力,这个政策还是非常好的。

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我市还对技改专项贷款给予最长3年时限的贴息,银行也对付息方式进行了优化,更进一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齐商银行党委委员 淄博支行 鲁中支行党委书记 薛云:以一年期1000万元贷款为例,客户实际支付利率仅为年利率1.17%,而常规的业务年利率一般在5%以上。

淄博财政局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付春华:我们分档设计了80%的贴息,60%的贴息,40%的贴息,那么有的区县还有配套的贴息,这样最高有的企业可以享受95%的贴息率。这样就说是能够把这个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截至10月15日,全市已发放技改贷项目136个,贷款总额15.72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191.13亿元。已兑现财政贴息额达到966.41万元。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