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赋能传统产业新活力 打造经济发展压舱石
中华宽带网 2021-10-31 20:11:52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以“五个优化”为引领,进行全链条改造,整个产业结构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传统产业的压舱石效应愈加显现,创造了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淄博经验。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网站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力推淄博4条转型经验,数量在全国20个示范区中位居第一梯队。

在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批即将出口至马来西亚的新型汽车滤纸正在车间内加速生产。今年以来,企业的海外订单持续增长,在国际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升。

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处处长 朱鹏飞:1-9月份,我们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5倍以上。

作为老工业基地,淄博的整体产业比重中,建材、机械、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占70%,传统产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全市经济发展的走向,也是产业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我市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的思路,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全力打造好经济发展压舱石。今年山东美陵集团投资6000万元进行了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生产数据与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提升了数字化产品设计、制造的一体化能力。

山东美陵集团副总裁 化工设备分公司总经理 刘华祥:现在订单基本全部饱和,订单已经到了明年的5月份。

当前,我市紧紧抓住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对传统产业深挖潜力“优存量”,累计培育35家智慧工厂、327个智能车间,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1-7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四新”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9%、53.2%,全力激发经济发展压舱石的新动能、新活力。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