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推进河湖治理 建设美丽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1-11-02 19:52:49 字号:- +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生态修复治理手段,加大河湖整治力度,守住碧水长流,建设美丽淄博。

记者 沈东妮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是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大家看到这里水面微风吹拂碧波荡漾,河岸两侧呢树木葱茏秋意盎然,俨然是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的河湖画卷,我们在这里呢 ,也看到了一群骑行爱好者,他们正一边享受着美景,一边穿梭其间。

骑行爱好者  于芳:每周都出去就是游览咱们淄博这个大好河山,就是感觉咱们淄博这几年变化很快,到处都是蓝天白云、绿水、鸟语花香的,大家都有一个感触就是太爱我们淄博了。

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孝妇河的持续治理和管护。从2014年开始,我市启动实施了孝妇河全流域综合治理,今年4月份,又启动实施了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对孝妇河进行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实现生态空间与城乡空间的有机融合。

记者 沈东妮 :那经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啊,孝妇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这里也逐渐形成了近100亩的蓝绿生态走廊,在孝妇河主城区段一座6500亩的湿地公园也逐步建立起来了,那么自此呢,这里形成了集健身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一条玉带绕城来,水清岸绿入画中。5年前,淄博高新区的猪龙河,还是一条脏乱的小水沟,每年夏季深受洪涝之害。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后实现了华丽蝶变,沿线建起的玉龙湖湿地生态公园,波光粼粼,白鹭成群,成为淄博高新区近24万居民日常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水利科 科长 吕菲菲:猪龙河改造以后,将河道的行洪能力提升到了百年一遇,确保了咱们中心城区河道的行洪,在河道两侧建设了休闲步道、广场、廊亭,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地方,今年我们又建设了亮化工程,为整个公园夜间景色,提供了更好的景点。

市民  康聪:最近这两年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的变化特别大,然后我们基本上周末就是来玉龙湖,携家人一起来玉龙湖散散步,晚上的时候还可以看看这里的喷泉,给我的感觉真的很好,点赞。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河湖治理力度,累计投资了53亿元对小清河、淄河、孝妇河等一系列的骨干河道实施了综合治理,河湖的面貌焕然一新,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小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