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烟火淄博“五好”启程】淄博:打造城市书房 让书香“飘”到家门口
中华宽带网 2021-11-07 19:37:56 字号:- +

书香生活正成为市民时尚的生活方式,读书正成为一道城市新景观。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城市书房创新发展新路径,以“城市书房+”模式打造城市公共文化美学空间,引导全民阅读,助力我市“书香淄博”“文化名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随着我市人民群众高涨的读书热情,到图书馆的人数和借阅册次快速增长,图书馆一座难求现象普遍。城市书房的出现,大大缓解了图书馆的馆内压力。

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 人民公园城市书房负责人 李宝宝:咱们城市书房开设了之后,因为实行的是和总馆通借通还的这样的一些制度,所以他们无论从哪个总馆或者是图书馆城市书房借阅的这些书籍都可以实现通借通还,非常方便。

人民公园城市书房位于人民公园内部,凭借着其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硬件配置,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阅读学习。

市民 刘奕:离得比较近,我觉得这也是图书馆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把城市书房开到各个社区之间,方便了周围人的学习。

公园城市书房只是城市书房模式中的一种,我市还积极探索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来。

淄博东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国玲:为了给市民和居民打造门口的文化阵地,所以注资与市图书馆、文旅局打造这个城市书房,从而能更好地实现一个社会效益。

淄博城市书房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打造的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自启动以来,全市已建成23家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200多万人次,流通图书80多万册次。为实现20分钟文化健身圈,助力“书香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 孟凡:下一步,我们对已建成的城市书房进行一个管理的升级。我们将依托考核办法,对现有的城市书房进行一个量化评价,对城市书房进行星级评定,然后加强城市书房的运营管理,扩展城市书房的服务内容,然后提升城市书房的效能发挥。要新建一批功能强大、颜值比较高的城市书房,打造一种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空间。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