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协同发展 全方位培养高技能人才
中华宽带网 2021-11-14 18:34:07 字号:- +

近日,由淄博市技师学院发起、由淄博市人社局牵头组建的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深化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具有淄博特色的技工教育集团化办学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7所技工院校、8所中职学校、9家行业协会、126家知名企业。截至2020年底,淄博市有高技能人才18.7万人,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的战略决策部署下,迫切需要建设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通过强强联合,解决职业类院校招生政策不统一、升学渠道不畅通,实训设备投入不足、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更好地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校长 李滨:“能够通过集团的力量。集中力量扶持每个院校,打造二到三个与产业相适应的特色专业,我们可以共享生产教学设施和设备场地,积极开展各类学历和技能培训。”

一线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预备匹配岗位的生力军。企业通过理事会可直接参与到学校的办学决策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涉及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课程开发等,一改往日“被动接收”员工到“主动培养”员工。

西铁城精密机械有限总经理 杨冰:“那么原来我们各个学校的这个专业设置,相对来讲是大而全啊,但是可能都不精,都不专。但是今后,通过这个技工教育集团的成立,把资源整合,把专业资源整合,把师资资源整合。那么最后可能跟我们企业之间的这种对接就更加细化,更加专业。”

面对新发展要求,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还将突出服务地域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区域、产业、企业人才需求,启动职业培训云平台,创新打造线上、线下职业培训模式。依托地域特色和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

淄博技师学院党委委员  副院长 邢强:“下一步,我们将依据集团章程成立五个工作委员会,起草制定技工教育集团发展规划。实现校企精准对接,校企深度融合,打造技工教育集团发展的淄博模式,为五好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 辑:李鹏 王汉州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