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李嘎:勇挑乡村振兴重担的年轻人
中华宽带网 2021-11-18 19:54:42 字号:- +

黄连峪村,是博山经济开发区一个普通的山村。2014年11月,“80后”小伙子李嘎返乡挑起了乡村振兴的重担,带领全村老少开展农业建设。让小山村呈现出了新气象。

黄连峪村地处博山城西北18公里处,山路崎岖,几乎与世隔绝。为了生计,年轻人都选择进城打工,村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吃水都成了问题,更不用说发展集体经济了。2014年11月,由于全体村民的信任支持,李嘎当上了新一届黄连峪村村委会主任。村民们热切盼望着这个80后的年轻人,能够带领村民们走出困境,踏上富裕之路。要发展就必须植根乡土资源与文化,李嘎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村中自然文化资源,不断地把“古村落”做成大文章。

博山经济开发区黄连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嘎:当时博山区有300个村,有200多个村都在申请。当时材料看了看,和办公桌一样高。咱只是知道哪个文献上有资料,但是实际的文字材料、照片材料,咱手头没有。

李嘎一个月十几趟地跑上级相关部门,送去村里实景图片,经他不断地游说推介,专家学者们被他真诚为民的执着精神所打动,黄连峪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山东省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和“国家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被住建部等部门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嘎立足村级古村落实际,创业思路不断完善。积极招商引资,通过“基地+农户”模式,为村里带来更多的集体收入。

博山经济开发区黄连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嘎:原来的时候我们给外面公司提供原产品,他们进行包装销售,五六块钱一斤。现在通过我们这个模式运营,通过农户、合作社、互联网,去年的时候我们做到了十五元元一斤。

李嘎履约践诺、真情为民,村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来到这里,更多的年轻人正重新回到这片热土上。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