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一约四会”融入“一网三联”工作大局 促乡村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华宽带网 2021-11-18 16:34:11 字号:- +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林家村历来重视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作为村级常设机构,在促进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今年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以来,林家村扎实推行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村两委把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加公益活动、好人好事、志愿服务、党史学习、传统文化学习等情况与积分考核相挂钩,大大促进了基层精神文明和社会正能量在村民群众中的传播。不论党员还是村民群众,关注关心村集体事务的自觉性空前高涨,响应村两委倡导,积极参加村两委组织的集体活动的人员大幅增加。面对新形势,村两委因势利导,把“四会”工作与“一网三联”治理模式紧密结合,在联系农户过程中注重加大宣传村规民约工作力度,村内普遍推行红白事由村红白理事会统一办理,并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提倡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新风,反对一切形式的铺张浪费。对村民中出现的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等,及时了解掌握情况,通过道德评议会确认,及时在村民中大力宣传表彰,弘扬社会正能量。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集体重大决策、重要财务开支等事项,提前通过村民议事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引导村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参与赌博、吸毒、打架斗殴等活动,自觉维护小区治安环境和谐稳定,不组织、不参与、不支持任何邪教组织活动。

通过“一约四会”和“一网三联”工作的深度融合,林家村成功培育起了良好的村风民风,村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