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锚定新赛道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华宽带网 2021-11-20 18:20:46 字号:- +

作为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区,我市在赋能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打造产业新赛道、培育企业新物种、构建发展新生态、加速培育壮大新经济,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刚刚研发了一款应用于电器开关制造的智能生产线,只需将定单任务发送到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高度的智能化集成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 胡鹏昌:包含我们十二个工作站,一万多个数据采集点,然后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开发生产效率,比传统的员工那么提高三十倍左右。

作为省级瞪羚企业,当下莱茵科斯特正在依托我市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全力建设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群,构建特色人才培养平台与产业数字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是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新基建”。

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郭海军:莱茵科斯特将坚守源于德国、融入中国、服务全球的发展理念,将公司打造为集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和工业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助力山东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新的产业方向积聚着最具生命力的企业,作为我市首批“哪吒企业”,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也正在全速推进,项目依托“云、管、端”的技术能力以及淄博—北京、青岛的双路由光纤直连专线,打造全IT化云生态布局,专注于智慧城市、云计算和高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建设集云计算数据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以及产业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大数据综合园区,将引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

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IDC建设中心总监 潘杰:数据中心2的设备安装已经开始,预计12月份投入使用,到时淄博市的一网通管智慧城市业务将会在我们数据中心运营。同时我们已经跟阿里腾讯百度很多云业务进行签约。

今年以来,众多极具成长力的企业新项目、新物种在新经济、新赛道上迅猛发展,成为我市产业转型“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新引擎。上半年我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23.4%,列全省第4位,前三季度,“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快于规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9.3%,扛起淄博工业的半壁江山。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