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淄博:小农业 大智慧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1-11-21 20:01:21 字号:- +

淄博农业体量总体偏小,如何抢抓农业3.0时代发展新机遇,我市抢占技术革新风口,把数字场景应用于农业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弯道超车。

在沂源县“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800多亩苹果迎来丰收,果品优质率能够超过九成,相比传统果园,提高接近一半。能达到这样的精致农业效果,原因在于布满果园的智能化系统。

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伟:通过智能化的感知,形成了每一个数据的分析指令,传递给我们的管理人员,实现了标准化和数字化、数据化的一个智能的管理。

然而,建设这样一座生态无人农场,每亩成本超过3万元。为此,我市推出财政奖补及融资支持等10大政策包,鼓励传统农业拥抱数字经济。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 冯源:像今年吧,我们就拿出了1.5个亿,上不封顶,设施农业这方面,我们给他补贴50%,再有土地流转,也给他补贴到50%。再就是说智能化设备,我们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补贴一倍。


去年开始,我市提出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把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于农业场景,数字赋能,串起从种植加工到仓储销售的全链条。位于淄川区的七河生物,是生产香菇菌棒的农业龙头企业,他们新投建的数字化培养棚,成本降低30%,效率却能提高近4倍。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 胡正鹏:现在的在棚数量超过8万包。我们的菌棒的重量能精准地控制到4.6~4.7斤这个行业标准之内。

包括七河生物数字车间在内,去年以来,我市启动219个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60亿元,以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和园区等10大工程为示范支撑,引领全市农业步入数字时代。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杨溯易:先后建成了100多处数字农业应用的新场景,20多个数字村居和数字小镇对农业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农村治理模式进行了深刻的变革,走出了一条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的新路子。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