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有解思维”看淄博】“揭榜挂帅”解决技术难题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1-24 19:23:29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构建“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以“有解思维”破除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人才流动壁垒,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齐都药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配合齐都药业生产碳酸氢钠类急救药品的外包装材料。但因为药的独特性,对包装材料的阻隔性、透明性、有效期要求都格外高,其中的一些技术难题让企业犯了难。

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王洪祥:发现这种产品的一些特殊的阻隔性能,只有国外的发达国家的一些材料才能达到,我们企业就着手开始进行仿制和研发这个材料,在研发过程中,碰到了很多的技术难题,比如说它的透明性不好,它的阻隔性指标非常差,筛选了很多的聚烯烃类的、环烯烃类的好多材料。

正在企业苦于找不到专家时,淄博“揭榜挂帅”政策的出台,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经过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三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先后与永聚医药主动对接。

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晓宁:我们之前的技术难题和新产品的研发都是通过自研来实现的,成本高、周期长,而且成功率非常低,但是通过“揭榜挂帅”这个平台,很快我们就能找到专业非常契合的,契合度非常强的专家,能够直接对我们产品技术攻关研发做指导。

临淄区科技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戴琎:及时与市局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共同为企业寻找能够解决技术难题的专家及人才团队,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专家人才对接得上、合作得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赋能引才新业态。

我市“揭榜挂帅”工作主要围绕科技攻关项目展开,重点是针对长期困扰淄博市“四强”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展中的 “卡脖子”技术、短缺技术难题需求。通过寻榜汇集企业需求后,淄博市组建“揭榜挂帅”工作组,采取“政府背书+专家论证”模式,为企业“代言”,从政府、专家、第三方机构等不同角度帮助企业厘清诉求。随后通过“淄博市发榜项目榜单”平台、区域性知名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合作高校、海外人才工作站等权威平台进行广泛发布,着力解决榜单公信力不强、放榜渠道单一问题,立足全球视野招才引智。 自今年3月份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以来,发布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医药等4个产业领域46家企业的技术难题榜单55个,先后吸引27名人才团队与放榜企业进行对接,目前6个放榜难题实现成功揭榜,达成技术合作协议17项。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