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信用+智慧监管” 打造智慧城管的新格局
中华宽带网 2021-11-24 17:31:16 字号:- +

“门前五包”,是指在环境卫生、市容整洁、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绿化美观五项城市管理工作中,要求沿街经营业户自行做好的部分,也是城市管理者常抓不懈、但又难以抓实、抓好的工作。我市以高新区为试点,探索“信用+智慧监管”模式,让“老问题”有了解决的“新办法”。

日前,我市城市管理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现场会在淄博高新区召开,来自全市各区县和功能区的参会人员,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纷纷拿出手机,扫描经营业户门前蓝色牌子上的二维码,伴随着滴滴声,与这家经营业户有关的经营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门前五包问题的信息,就呈现在手机上。虽然很多参会人员还没有看出这里面的门道,但沿街经营业户的反馈却是实实在在的“好”。

经营业户 司炯:他们过来看了,都很开心,环境卫生、没有乱贴乱画,比以前强多了,现在停车也规范多了。

现在的门前五包工作,涉及经营业户、物业公司和社区三方,其中,社区主要负责督促落实。环境卫生脏乱差、汽车电动车乱停乱放、地面墙面乱贴乱画,都是社区督促清理的重点,可谓胡子眉毛一把抓。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双赢社区党委副书记 高琪:确实挺头疼的,因为咱基层的力量有限,你管得紧点,然后他(经营业户)就干得快点儿,你管他慢点,他就慢点干,你如果不管了,那他就不干了。他(经营业户)认为这是物业的事儿,这是社区的工作。

按照我国《物权法》的相关解释进行责任划分,街道、社区主要负责公共道路以及两侧人行道、绿化带的环境管理。经营业户门前的自有产权部分,理应由业主和物业公司负责管理。那么,物业公司全权接手门前五包工作,又是否可行呢?

福建南方物业名士豪庭项目物业经理 高建强:业主(经营业户)认为,这个门口就是他的。这个车子,我们物业给他摆放好了以后,他觉得推车子不方便了,在自己门口没那么舒服了;卫生,我们给他(经营业户)清扫,我们刚打扫完了,他们又丢上了。

文明卫生的城市,需要持续干净整洁。仅靠物业公司一天一次的整理,难以全天保持良好环境。所以,业主加物业公司、加社区齐抓共管,才是把“门前五包”落到实处的关键。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看,社区是管理部门的基层组织,可以采取有效行动;物业公司受管理部门制约,可以向其提出要求;如果经营业户可以被充分组织发动起来,“门前五包“工作的落实将不再是难题。因此,我市以高新区为试点,开始探索“信用+智慧监管”模式。

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邢军:建立信用星级积分制度,实现长效管理。在监管过程中,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执法队员等基层人员通过智慧城管APP,将发现的“门前五包”问题及时上传系统,系统根据算法,自动扣除商户信用积分。

原来,这门前蓝牌上的二维码,是城管部门为每家商户创建的专属二维码,社区和城管工作人员通过扫码,为经营业户打分,并标注“门前五包“工作中的不足;经营业户和消费者也可以扫码,查看“门前五包”落实情况和信用积分情况,以此来引导经营业户形成自我管理的意识。

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邢军:守信的经营者能够获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程序简化等便利服务措施。对有失信记录的信用主体,将商户信用积分扣分情况及时通报给各联合惩戒部门及相关镇办、中心,引导各部门在法律和各自职责范围内,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等相应惩戒措施。

在“信用+智慧监管”模式中,落实“门前五包”工作不再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涉及公安、金融、安监、市场监督等多部门合力共建的事情。经营业户的“门前五包”工作落实的好不好,城管部门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把社区、城管反馈的情况,实时发送到共建部门,要求对其实施联合奖励或者联合惩戒,极大增强“信用+智慧监管”模式的威力和效用。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双赢社区党委副书记  高琪: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能让这些商户由被动变成主动,涉及到自身商户的这个信用,有可能牵扯到以后他所有的营业,甚至有可能包括他的家庭方方面面。所以他现在就更愿意会自己去打扫。

目前,“信用+智慧监管”模式在淄博高新区的实践,已经日渐成熟。会议要求,各区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尽快将这项工作全面推开,在2022年底,实现建成区内全覆盖。倡导政府和市民一起动手,共建共享,共同打造智慧监管的新格局。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