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减碳降碳 淄博在行动】高效捕集 向“太阳”要乘法
中华宽带网 2021-11-24 19:23:14 字号:- +

我市大力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工作,带动规模较大、重点领域和区域、集中连片屋顶资源的规模化开发以及太阳光的高效捕集,全力向“太阳”要乘法。

在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的房顶上,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建设的一批分布式光伏进行定期巡检,并通过手机及时查看能源捕集的功率和参数。

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专工 许维波:我们这个项目安装1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它的功率能达到210千瓦,这个项目发的电,我们主要是用于热泵机组的制冷或者供热,这个项目年发电量26万度电左右,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十吨左右。

我市作为能源消费城市,目前能源消费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仅为0.59%;2019年全市年火力发电量为272.2亿kWh,占总发电量的96.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9.5亿kWh,占比仅为3.4%。为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我市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编制完成《淄博市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将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应用列上了日程。

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董事 彭伟:(我们)规划到2025年底淄博市屋顶资源开发比例达到12%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社会电力总消费的比例达到10%,到2030年全市屋顶资源开发比例达到30%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社会电力总消费的比例达到15%。

据了解,我市建筑屋顶总面积为2.42亿平方米,考虑利用系数后可安装屋顶光伏板面积约9736万平方米,淄博市仅建筑屋顶光伏总装机潜力为1563万kW,年发电潜力为232.7亿kWh,可占目前城市总用电量的82.6%,完成2030年工作目标后,我市分布式光伏年发电量将达到48亿kWh,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5.4万吨,按照最低碳交易价格50元/吨估算,每年减碳外部效益可达1.2亿元,将有力支撑我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