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权威发布丨我市住房公积金实现全部业务“无证明”受理
中华宽带网 2021-11-25 10:40:44 字号:- +

1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同军就我市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今年住房公积金在我市便民服务尤其是网上服务、掌上服务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全部业务“无证明”受理。坚持专人负责,密切关注市共享资源交换平台上各部门的数据发布情况,只要出现与住房公积金业务相关的新的数据信息,随时向部门提出共享申请。实现共享各类政务数据30余项、电子证照6类,获取10家市内商业银行商贷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受理材料从上百项减少到了二十余项,5项业务实现了“零材料”办理。同时,结合“无证明城市”推进,共计清理8项证明材料,取消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实现全部业务无证明受理。

二是线上业务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效能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进企业点对点服务”活动,现场倾听企业管理人员建议,不断优化完善线上业务。针对职工反映的手机端高频提取业务不够丰富、企业反映的网厅不能批量处理业务等问题,通过调整业务流程、升级数据共享方式等手段,不断推陈出新。5月份,在微信公众号上线租房提取业务,广受年轻职工的欢迎,截至10月底:共计办理7606人次,占同期全部租房业务的47%。7月份,上线单位网厅批量操作功能,实现职工账户封存、启封、补缴“一键办理”。截至10月底:全市11957家单位通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26048笔,网上业务办理占比95.78%,网厅利用率明显提高。8月份,个人网上服务厅上线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业务。10月份实现8项高频业务接入爱山东APP。

三是政银合作拾建新平台内外联动赋能新发展。(1)与我市10家商业银行实现数据共享;让贷款职工仅凭身份证(或电子身份信息)就可以办理还贷提取业务,实现了市内95%以上还商贷提取业务材料的简化;(2)在3家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上线住房公积金业务功能;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在开通公积金查询的基础上,率先上线还商贷提取公积金业务;建行手机银行实现公积金查询和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受理;为方便对网络操作不熟悉的缴存,中心在线下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在齐商银行所属的13个网点增设基层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3)住房公积金自助服务终端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区”,涵盖了查询、提取受理、贷款预申请、缴存证明出具、业务办理指南等40余项,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四是跨省通办和城际合作落地实施,线上服务深入人心。2021年,中心主动承办国家、省规定的民生实事,持续加强网上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8项“跨省通办”业务全程网办和36项业务全省通办,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遇到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