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淄博: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走进百姓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1-11-26 20:06:02 字号:- +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是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深挖齐文化宣讲方式,以民众接受的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进入百姓的生活,坚定强化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在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文化博物馆,熔古铸今的现场讲解深受游客的追捧。

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 马国庆:大家很想知道管仲和齐桓公的时候当时的古人是怎么喝酒的,怎么饮酒的。这件器物的名字叫“铜舟”,它的年代是春秋时期,就是管仲齐桓公称霸天下的那个时代。

朴实的语言,精彩的讲解,不仅拉近了文物与游客的距离,更让游客感受到了亲切感和熟悉感。

游客 卢力扬:刚开始我看到这个东西是冷冰冰的不知道它是什么,通过讲解我终于知道我们当今的生活和古代的生活是有紧密联系的,隔得很近。

今年,我市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通过“活”化传统文化,让市民在找到文化渊源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根脉,从而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 马国庆:我们不能做曲高和寡的独唱,我们应该让文物走向大众,走进老百姓身边,特别的是依托文物讲述我们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国际意义。

为更好地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传承好齐文化,我市组织了齐文化“六进”工程,让齐文化“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

蹴鞠作为齐文化的代表性载体,现在已成为国内外名副其实的“网红”。就在不久前,历时两年的筹划与制作,由临淄区与功夫动漫携手打造的中华蹴鞠超级IP《蹴鞠小子》与广大观众见面,登入全国电视荧屏、网络主流媒体,并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让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同时也成为了沟通世界的品牌和纽带。

临淄足球博物馆 馆长 王鹏举:要利用社会的力量,更广泛的关注,有更多的力量支持我们做的相关的活动,像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还有迎取圣球仪式,这些活动在实践层面建立了文化自信,并形成了巩固的长效机制。

现在,我市正加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数字化平台,真正让市民感受历史文化遗产的魅力。

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许艳萍:通过厚植文化传统与城市美学的理念,讲出了淄博故事,展现了淄博生机勃发,大气厚重的文化新境界和文明新高度。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