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淄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助力高端制造业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1-27 19:47:21 字号:- +

我市大力扶持企业开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动解决一批产业链 “卡脖子”技术,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在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一批减速器订单。而这批订单产品就是企业前不久刚刚通过省级认定的首台(套)产品,该产品是企业经过两年研发,成功适用于大型矿山的刮板输送机用行星减速器,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进口。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鞠国强:原来一直是国外品牌在中国进行垄断,那么我们这几年联合了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和一些主机厂、大型矿山进行联合研发,那么现在产品已经做到2000千瓦,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指标已经达到了国外同等产品的先进水平。

首台(套)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国内率先实现原理、结构、性能等方面的重大创新,具有显着节能、节材和环保等特征,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成套或单机装备产品。为鼓励企业进行首台套产品研发,我市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列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目录的产品,给予50万元奖励。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市级给予20%的配套保险补偿,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有关部门还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纾困解难。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杜芳:我们积极鼓励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需求、关键核心部件卡脖子技术开展技术攻关,研制国际一流的创新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省工信厅将拟列入2021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予以公示,淄博市共有27家企业的设备和零部件入选,下一步,我市将落实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指导企业做好首台(套)新产品宣传,大力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化进程,尽快形成规模优势,提升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