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聚焦陶博会】陶博会上亮点多 创新赋能展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19:26:17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用创新赋能陶瓷产业发展。在今年的陶博会上,一件件绚丽多彩的陶瓷琉璃作品,以淄博瓷器独特的美,征服了专业观众和参观游览的市民。

在陶瓷博览会上,全新创作的大型陶瓷油画作品《太河水库》吸引了参会人员的驻足欣赏。整幅画作绿水青山生动逼真,相比传统的版画,整幅作品采用一张长6米,高2.6米的整张瓷板来呈现,不论在尺寸还是工艺上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大型瓷板画《太河水库》创作者 黄维国:这个瓷板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像这么大。因为这么大的瓷板的瓷质跟小的瓷板是不太一样的,难度非常大。

据了解,该作品历时1年的创新制作,原材料取自废旧的骨质瓷,最终通过工艺革新实现了变废为宝。

淄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 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赵鹏:这在材料上是一个挑战,在工艺上也是一个挑战,在技法上更是一个挑战。我想用特殊的陶瓷语言来表现淄博人的新精神,用陶瓷琉璃的语言扮靓淄博、扮靓中国,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这也是我们陶瓷琉璃人应该尽到的责任。

同样,作为淄博城市礼物首发亮相陶博会的“海岱青风”陶瓷盖杯和“娲皇遗彩”琉璃茶具也凸显了我市在陶瓷产业发展上的创新与付出。

“海岱青风”陶瓷盖杯设计师 王若菲;首先这个盖杯的盖顶是根据我们淄博的海岱楼的楼顶造型来做的,那个把手是中国传统如意的形状,再就是它是三个珍珠90度的视角看下去的形状。这就是这次的文化礼的图案,是根据我们淄博地标型建筑,选了几个代表性的建筑来做的统一设计。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