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办实事 群众评】淄博:智慧赋能 小区安防实现“智治”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19:26:09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构建了从“城市大脑”到“最小单元”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并通过智慧赋能的方式建设了一批全息智能社区,破解了居民小区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张店区潘苑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社区治安基础设施陈旧、居住人员结构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店区潘苑社区以红色物业为依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打造了淄博市首个全息感知智慧安防社区。

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潘庄派出所潘苑社区民警 蔡宇新:对我们社区的人、车、房实行了一网管理,在我们平台上都能看到展示,对我们整个社区进行了精准化网格的管理。现在我们的发案率大幅度降低,相比较于去年,我们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七。

通过全息智能防控系统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张店区潘苑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更是扭转了社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人员随意出入、案件多发的被动局面。

张店区潘苑社区居民  高华敏:通过社区的治理以后,社区就设置了四个口,而且都安装了智能岗,各个社区的各个角落也装了好多摄像头。让我们在这里居住的老人和孩子非常得安全,让大人、孩子觉得心情非常的舒畅。

与此同时,智能系统的全面应用,还让张店区潘苑社区管理实现了“靶向”管控,提升了社区人口信息采集的效率和精准度,实现对社区房屋、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截至目前,张店辖区内的255个老旧社区,已经完成了23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完成率达90%以上。

近日,在山东省公布的支持建设智慧社区(村居)名单中,我市26个社区(村居)入选,2022 年至 2025 年,我市(含各区县)将每年建设不少于 75 个智慧社区(村居)。为提速智慧社区(村居)建设,今年省“数字山东”对下转移资金专门列支1350万元用于支持3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建设。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