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张店:向“新”而行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中华宽带网 2021-12-26 19:20:43 字号:- +

张店区充分发挥中心城比较优势,围绕“2+4”产业布局,瞄准新赛道、引进新业态,以有解思维突破发展瓶颈,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在张店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国内新能源智能换电领域头部企业优品车集团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换电站项目进入了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这个由基金招引并成功落地的项目将为张店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带来全新的发展赛道和业态布局。

优品车集团副总裁 贾风勇:针对B端我们生产或者配套我们金融,然后进行网约车的运营,出租车的运营,物流车的运营,这样的话打通了或者是给予C端或者B端的充电难、难充电的一个布局。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作为中心城区,张店区的新能源车辆应用场景更为广阔,优品车集团的新项目将会让当地庞大的交通物流“负担”转化为巨大的新能源产业优势,带来整个区域绿色出行和智慧交通的产业升级。而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智能换电站是新能源领域的新行业,在商事登记中曾一度遇到制约。

优品车集团政府重点项目总监 仇红霞:(区行政审批局)我们商事登记科的所有的领导和同事积极帮我们,再去从省局国家局来去帮我们去找匹配相关的一些内容,最终也帮我们实现了整个的完整的商事登记的工作,像整个的项目的建设周期由一年会缩短到6个月的时间。

高度契合区位发展战略的新项目、新业态带来了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今年以来,张店区围绕“2+4”产业布局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高端轻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医疗康养产业等领域持续用力,全力突破发展空间局促、产业能级不高等发展瓶颈,以中心城区的商贸、教育、医疗、人才、高校资源优势,重塑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旗帜。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是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今年10月份共同启动的校城融合新项目,曲宝军博士正在带领着他的团队进行智能电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在和当地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中,他的很多科技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投放,带来了上千万的产值。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博士 曲宝军:未来想做这个行业内的整个的电机控制的一个先驱,主要是做伺服(智能)控制,最精密的伺服控制,还有无人驾驶专用的智能底盘的一些(智能)控制。

目前这个园区已经有41家企业入驻,成为助力当地发展的人才智力高地、产业孵化平台。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东: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年之内,我们要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也是鲁中地区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科技园区,努力在三年之内整个园区的产值突破2亿元。

新思路引领新赛道、新项目打造新业态,截止目前张店区37个市重大项目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4个,占项目总数的65%,项目数量和总投资较去年分别增长131%和26%;招引总部项目29个,其中签约落地项目10个;科创基金港吸引170多支基金加入,管理规模约790亿元,众多新项目的启动、新动能的注入正在打造张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引擎。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