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淄博:数字化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华宽带网 2022-01-06 20:18:35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加快布局,随着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我市,一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也陆续建成,应用场景快速拓展,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高能耗企业,公司每条窑炉产线每天需使用约5000立方燃气,能耗成本占到企业总成本的20%—30%,为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企业通过卡奥斯平台的智慧窑炉和生产数字化改造,两条窑炉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人工成本下降25%。

海尔卡奥斯淄博海智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化窑炉项目负责人 刘永:原来那是通过老师傅通过经验,定时定点过来去开关阀门,但是它实际上整个控制应该是动态的实时的,那我们通过(平台)控制,把每一个排气筒用这个物联的方式进行控制。

淄博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封吉圣:技改投入大概是100多万,这样我们天然气的消耗量降低了15%,节省用气量大概是在25万立方左右,基本就是一年就能收回前期的技改投入。

鲁中耐材代表了淄博亟待转型的传统企业,而德佑电气则是淄博企业主动“触网”、融入工业互联网新生态的代表。 作为一家节能环保及智能化电力设备开发生产的厂家,德佑电气过去经常遇到产品同质化,人工巡检繁琐等痛点问题,而与海尔卡奥斯合作之后,德佑电气有了自己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痛点变亮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山东德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国歧:我们的产值翻了三番,从2000万元,产值一下子到了6000多万。

海尔卡奥斯淄博海智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军:现在是服务了124个实体企业。这个企业就相当于由原来的传统的企业,变成一个智能化的平台级的一个服务商了,它就是成为我们卡奥斯在这个能源板块里边一个重要的伙伴。

依托这个平台,日前,我市高标准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也投入使用,搭建起了我市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和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池和专家库。

淄博市工信局两化融合科科长 高志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加速产业数字化过程中重点产业的培育,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让更多的淄博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